【城南旧事 chapter9】

《城南旧事》的最后一章了,停在第九章也希望田丹和徐天可以在他们的世界里长长久久。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喜欢和鼓励。我一直认为对于田丹和徐天来说,越狱是一段十分珍贵的经历。《新世界》一开始是徐天炸金海家,中间是炸金海的监狱,我想编剧老师也是有意为之。所以在同人文的最后,也让徐憨憨炸了一回墙。


帮着刀美兰收拾完,徐天田丹和燕三三个人就一路结伴回去,一路上燕三就只感觉自己是个多余的,愣是受不住这沉默的氛围以及另两位散发的恋爱酸臭味儿,只得自己找话题才好。

“天儿哥,你立了一个这么大的功劳,上面没有给你提个官儿吗?”

“提了,我没要。”

“干嘛不要啊?”

“没要升职,但是我改成去小红楼那边儿了。”说完还美美地看了田丹一眼。“欸?你往哪儿走啊,白纸坊派出所不是在西边儿吗?”

“哦,对对对,那我走啦天儿哥,走了哈田丹。”燕三终于逃离了,终于不碍天儿哥的事情了。

徐天和田丹转弯儿出了胡同,走到了城中大路上,其实路上没有什么车,但是徐天还是把田丹护到了里面。冬天夜里的风还是有些冷的,田丹下意识地搓起手来。徐天看见后一把把田丹地手捧在手心里,“北京的冬天你又不是不知道,也不知道让刀姨给你做的厚棉袄做好了没有。”心上人的手暖了半天还是冰凉,徐天不停哈气才算是暖了些,“把手套戴上吧。”

田丹乖巧地把并指手套带上了。

“徐天,年前就结婚是不是有点早?”田丹怕对方多想又补上一句,“我的意思是,你想好要结婚了吗?”

“嗯!”徐天说的很郑重,又停下来看着田丹的眼睛说,“想通了,既然心里老念着你,想留你在身边。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你以后想做什么我都陪着你。”说完就拉着田丹的手往前走。

 

两对的新人的婚期一定下来,大家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了。刀美兰认定了田丹是闺女,一定要田丹来平渊胡同住,从她家嫁出去,还联合金海非要帮着田丹和徐天算生辰八字。田丹虽然一向不信什么生辰八字,但是想到刀阿姨和金海的一腔好意也只好乖乖地交出了自己的生辰。

燕三和徐天一起出去置办鞭炮,临近年末,各店都摆上了烟花爆竹,种类多的是。店里的掌柜一见有客人来,赶紧迎上去。

“两位想要点什么啊?”

“来点儿炮仗,劲儿大点,越响越好,家里办喜事图一热闹。”徐天边说边左挑挑右拣拣的。

“那您二位可是来对地方了,我们刚进了一批响的二踢脚,还有大呲花您要不要也来点儿?”

“大呲花响吗?”

“不太响,但是亮!”

“不响我要它干嘛,要响的不要亮的。”

“那您拿这款,这个还大一点呢,保您一放通天响,就是点的时候得小心的,劲儿是真的大。”

“行,就这个了。来个十箱。三儿,你搬两箱我搬两箱,剩下的让祥子他们过来帮着搬。”

“哎呦,天儿哥,祖宗,咱哪用的了这么多。”燕三赶紧劝徐天,可是徐天就像铁了心一样非得都要了,拧不过大腿,燕三只好帮着搬回平源胡同。

“天儿哥,你买这么多放得完吗?您这儿哪是买鞭炮啊,您这儿分明是屯火药。”

“别费话,买都买了。”徐天根本不想搭理唠叨的燕三,只顾着在心里盘算着咋把这次结婚办的热闹些,最好让全四九城都知道他徐天要和田丹结婚了。

 

1950年1月2日 农历己午年十一月十四

平渊胡同。

“这镜子一定拿好,上结亲的车的时候要放在身前,还要含块糖在嘴里。”刀美兰对着田丹讲了各种婚礼习俗,什么过桥要撒糖之类的,还千叮咛万嘱咐地让田丹一定照办,就为了讨个好彩头。田丹被这些注意事项弄得头大,还哪里都不能去,一定得等着徐天从珠市口过来结亲的时候才能出门。刀美兰赶紧把桌子上的红盖头给田丹盖上,转头又看见炕头上的红枣和花生,一下就慌了:“哎呀,这个宝慧儿,红枣都没有拿走咋布置的婚房啊。”

正在刀美兰犯难的时候,外面的金海又在叫她,“美兰啊,缨子的蒙头红呢?你放哪儿了?”

“哎,来了,盖头不就给你放里屋了嘛,来了来了别叫了。”刀美兰感觉自己忙得被劈成两半了,“田丹我去隔壁院儿看看去,你在这儿带着别动啊。”

珠市口那边徐记车行的伙计们都排好了队,就等着吉时一到出发去把新娘子接回徐家。宝慧忙前忙后的,一会儿清点着徐天买来的烟花爆竹,一会儿张罗这婚宴的事情,后院的关老爷子还时不时地搞点乱,整个院子都乱哄哄的。徐天换好衣服就去徐允诺的相框前添了柱香。

“爸,今天我就要把丹丹接过来了。想着您要是在一定也会很开心。家里一切都好,您放心。”徐天看看时间差不多要出发了,于是开开心心得戴上了大红花,和祥子他们集合出发了。

“起车咯!”祥子他们一声吆喝响彻了整个胡同,一行人就浩浩荡荡地奔平渊胡同去了。

徐天从来没有这么意气风发过,看哪里都是欣喜的,回头瞅了眼他精心准备的惊天大炮仗,对着拉车的祥子说道:“到了平渊胡同以后,把炮仗前门后院的都摆上,让伙计们敞开了放,一定得热闹。”

车稳稳停到刀美兰家门口,大家赶紧搬东西。徐天带着祥子去后面放炮仗,前门放了四箱后院墙外放了六箱。果然像店家说的,这炮通天响,徐天十分满意,他就是要让全城的人知道他要娶他家丹丹了。只是这样得意的徐天没有看见自己手里未灭的火柴直接被他扔到墙边的炮仗堆里了。

“轰!”

祥子和徐天生生把冲击力震倒了,好在人没事。等浓烟消散,徐天这才看见刀姨家的后墙被他们炸了个大洞,顿时发愁了起来,这还不被大哥刀姨骂死。不过徐天毕竟是徐天,发愁的念头只是在他脑子里过了一过,随即他就感觉整个情景似曾相识,转头让祥子把车拉过来,自己二话不说就穿墙进了屋里。田丹也被这声巨响吓到了,赶紧去厨房查看,正好撞到徐天。

“走,像不像在京师监狱里面劫你出去的时候?”徐天一把拉住田丹就要往外走。

“你故意弄得?”田丹被徐天弄得措手不及,都不知道怎么招架了。

“不是,不是,意外意外。这样正好,我知道你一点儿都不喜欢刀姨给你说的那些习俗,麻烦死了。”

“啊?”田丹还没有来得及拒绝就被拉上了人力车。

“祥子,快走,一会儿刀姨追出来就走不了了。”

“天儿哥,这还没有到时间呢,而且……”

“哎呀,别说了,快走!”徐天一时着急声音也大了些。

“徐天,别吼别人!”

“啊,没吼,别生气呀媳妇儿。”

祥子这边儿刚起车,刀美兰就从前院儿吹出来了,“徐天,你干了什么?!还没到时间呢,你怎么就把人接走了,天呀,这么大的窟窿。”

“对不住了刀姨,我明天来给您砌墙,辛苦您今天就去大哥家住吧。”

“看你干的好事。”田丹现在感觉徐天真的太会给她惊吓了。

“没事,我明天就过来给砌上,这个给你拿着,怕你冷。”说着从车垫子底下拿出来了一个红色暖水袋塞到田丹手里。

田丹看见这个暖水袋好像回到了北上的列车上,当时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这个城市里遇见这么多事,结识这么多人,只希望以后的日子都平安。

徐天一把搂住发呆的田丹,“走咯,回珠市口!”


评论(16)
热度(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的尾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