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 chapter2】

前言:这是我第一次写同人文,心里忐忑得很。一开始只是感觉剧里的田丹徐天太难了,后来看完原著以后更遗憾死里逃生的金海也没有和徐天田丹他们见个面,所以才下定决心想在自己的角度给他们写次团圆,也把田丹徐天之间拧巴的感情给捋顺了挑明了。后来发现1949年建国以后没几天就是中秋了,所以把剧里刀美兰和金缨接金海的时间提前了,盼着中秋的时候可以在北京团圆。今天更的这章主要是个过渡,会有原创人物登场,也让拒绝了田丹好几次的傻徐天小小的吃下醋,而且会让这两个小可爱好好地安安稳稳地逛次北京城。

声明:文中关于密码破译的桥段纯属我瞎编,大家切莫当真。比心。

【城南旧事 chapter2】

1949年10月2日 农历己午年八月十一


原城工部现在的情报处七所就坐落在未名湖畔的小红楼里。情报处七现在主要负责解放后的特务清扫工作,同时行动要求机密性高,人员又必须牢靠。眼下新中国刚刚成立,隐藏在平民中的特务都在伺机而动。于是组织不得已将返沪的田丹又调派回北京主持解放后的反特任务。

田丹报道第一天就直接进入对于敌特通讯密码的破译以及敌特行为侧写的工作中。一直忙到中午王伟民和田丹才有时间交流一下工作进展。

“这次电报密码和解放前破获的不一样,感觉是独立于军统其他敌特势力的编码方式。”趁着进餐,田丹把上午的分析和对面的王伟民一点一点地交代,“每次通信都不超过3分钟。目前的信息只能判断出密码分隔方式。而且敌人通信每分钟为一个通信单位,前后有密码回文间隔,冗余信息多但是有效通信信息也不少。大概…”

“大概是个发报老手,而且手速极快,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兼顾通信冗余加密和信息量,对密码的编译应该也十分熟悉。”端着一碗米汤的男人打断了田丹的话,坐到王伟民身边,把碗推到田丹面前,“吃这些你不干啊,连碗汤都不拿。”前几天只顾着去见刀阿姨和徐天了,这还是田丹来北京以后第一次见王沪之。不管什么时候这个大数学家还是喜欢穿他的大褂袍,还是喜欢把田丹当小姑娘照顾。

“沪之你来的正好,我正和田丹同志讨论怎么破解这次的密码呢。”说到佩服谁,王伟民统共没佩服过几个人,不过眼前这两位倒是特例。眼前这两位上半年在上海仅仅通过他打过去的电报就破解了一个军统的特务密码,直接帮助组织了敌特破坏开国大典的阴谋。

王沪之推了推鼻梁上的圆框黑边眼睛,说道:“我倒是有个猜想,也许可以试着将这几次的码文组成三维信息矩阵来进行对翻。” 

“这是这样的话,三分钟三组数据一共六种排列组合方式,倒是还可以逐个试,但是中间的置换矩阵就不太好推算出来了。”田丹皱着眉头认真得估量着计算量,手里的窝头都攥了半天。

“丹丹,好好吃饭,下午再想。”王沪之笑着指了指田丹手里的干粮,示意她好好吃饭,自从知道了田老师遇害的消息,王沪之就打心眼儿里心疼田丹,所以当田丹回到上海以后就一直感觉自己有替田先生照顾她的责任。

小红楼下。

徐天今天早早地把手头的事情处理完,换了便衣,一路快走带小跑儿地赶到小红楼底下,就为了能早点见到田丹。自昨儿个晚上在这儿和田丹分开,徐天就感觉自己的心也同田丹一起留这楼里了,时不时就想她。只是徐天这一通赶却是来的太早了,只得好楼儿门口的茶水铺子里坐着等。这大半年都是在等上海的她,如今人来了,一腔心思都随了她,他感觉自己的急性子都快被田丹磨没了。

不知过了多久,徐天隔老远就一眼看到了田丹,她今天换了一身淡蓝色列宁装,显得更加清秀了。此时田丹正低着

头好像思考着什么,又时不时转过头和身边的男人说着什么。等等!男人?徐天这才看见和田丹一起出来的年轻人,身着大褂袍,眼睛上还戴着圆框眼睛,身子挺着直直的。徐天是越看他越不顺眼,最不顺眼的是那崽子还一直盯着身边田丹。徐天只觉得气不打一处来,不由得皱起了眉头!

远处的田丹看见他,一改刚刚想问题的严肃沉稳,笑着小跑儿过来。

“来多久了?不好意思今天手上的事情比较多。”说完有些发觉徐天阴沉的脸,一时不明白,心想难道是等的时候太久,还出气来了?

“没来多久,田丹,这人谁呀?”徐天拿下巴微微指了指田丹身后的人。

“哦,这是我上海的朋友,王沪之,前一段时间和我一起回北京的,是我爸的学生。沪之,这就是我和你说的徐天。”

“一起回北京的?一路上就你俩?”徐天越听越烦,语气也重了些,眼睛上下扫着王沪之,对上对方眼睛还狠狠瞪了一下。

“啊对,我和丹丹一起来北京的,路上也好互相有个照应。见到你很高兴” 王沪之笑着把手伸到徐天面前,想要和他握手。

“现在到这儿了,我照应丹丹就行了,”徐天根本不搭理王沪之伸过来的手,转头和田丹说道,“今天带你在城里逛逛,正好我回平渊胡同一趟,看看刀姨和大缨子回来没。”【徐天内心os:你叫她丹丹,那我也叫,哼】

“好。”田丹一口答应,工作的疲惫在见到徐天那一刻都消失了,根本就没细品徐天这话里的酸。

街上的人很多,到处都是摆小摊的。路上有嬉戏打闹的孩子,有小跑着赶电车的青年,有和小贩讨价还价的妇女,吵吵闹闹的,熙熙攘攘的。徐天伸手打算去牵身后的田丹,有感觉唐突,转而牵了女孩的手腕。

“跟紧我,人多别挤散了。”

“好。”

田丹就这么乖乖地跟着,看着运货的骆驼,卖报的姑娘,还有坐在街边茶汤铺子里争论还有坐在街边茶汤铺子里争论着的人,这不是她第一次逛北京城,和徐天一起在人力车上的时候也看过几次,但那时候都太忙,两个人心里都太乱了,根本无心去多看看细品品。这次不一样,这次徐天就这么牵着她,走得也不急,一路走走停停的。秋天的街上小摊贩摆在地上吆喝着卖的都是农民们收来的果蔬,不像上海小摊上的那么精致,却也有种别样的新鲜与质朴。

“要不要吃驴打滚儿?”徐天边问边往街边小吃摊上走,转身将一个黄色油纸包塞到田丹手里,“知道你们上海人喜欢吃糕点,” 徐天转过头去又很小声地嘟嘟囔囔道,“也喜欢穿大褂袍。”

“也喜欢什么?”

“没什么,我说你应该会喜欢吃这个。”

徐天现在心里酸得很,急需吃点甜的。

“徐天你知道驴打滚为啥叫驴打滚吗?”

徐天被问得一愣,依稀记得小时候爸爸给他和宝慧讲过,可现下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田丹笑着说道,“驴打滚最后制作工序是撒上的黄豆面,犹如老北京郊外野驴撒欢打滚时扬起的阵阵黄土,因此而得名。”

“还是你懂得多。”

他们就这么走走看看,等到平渊胡同的时候天都擦黑了,依稀看见前院儿门口蹲着的燕三。

“天儿哥,你怎么回来了,哎,田丹你也在啊。”

“这不是来看看刀姨缨子回来了没有嘛。”

“嗨别提了,走的时候大缨子非说要到外面迈坎儿去,死活不让我跟着就算了,还没说什么时候能回来,害的我只能天天跟这儿蹲着等。”

燕三和徐天在门口说着话,一边的田丹早被胡同口玩沙包的小孩吸引了注意力,笑着看着嬉戏的小人,想着徐天是不是小时候也是这样在胡同里闹。燕三拿手肘捅了捅徐天,小声道:

“天儿哥,后悔了吧,非去那什么石景山儿,现在田丹回来了,隔这么远还咋天天见面。你不得想的睡不着觉?”

“要你管!”

徐天说着剜了燕三一眼,虽然嘴上没说,但是徐天心里还是有点后悔的,早知道田丹会回来,就直接申请小红楼旁边的警署了,离得近还省的天天城外城里跑。

“害,要我说,你就跟人田丹说说,让你再调回来得了,人家是d里的人,说话比咱们好使。”

“这是上面安排,你当是过家家啊,想走就走想来就来。管好你自己的事情就行了。刀姨和大缨子回来记得让祥子给我捎个信儿,我回来看刀姨。”说完就带着田丹往胡同外走。

“哎?这就走了???”

“嗯,走啦,”徐天背对着燕三摆摆手,“趁天没黑再带田丹回趟珠市口。”

评论(28)
热度(1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的尾巴 | Powered by LOFTER